韩家平:推动建立基于产业数字化基础的家政信用服务体系
【来源:中宏王】【发布日期:2023-05-04】【阅读次数:506】【打印

4月29日下午,由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、中宏网联合主办的首届家政信用建设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成功举办,论坛主题为“信用家政 品质生活”。会上,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以《数字时代的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》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。

首届家政信用建设论坛现场 中宏网记者 富宇 摄

韩家平表示,当前我国经济正在日益呈现出信用化和数字化的发展趋势,信用交易和数字化交易的比例越来越高。数字技术的发展带动交易模式去中心化、去中介化,创造新的商业模式,降低交易门槛,发现新的市场需求,推动相关资源一体化整合,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。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,交易模式和信用体系也展现出新的发展特征。

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致辞 中宏网记者 富宇 摄

对于如何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加强家政信用服务体系建设,韩家平认为,经济社会的数字化发展趋势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,因此家政服务业必然将走向高度数字化、智能化的发展道路,基于产业数字化基础的家政信用服务体系也一定会建立。国家应大力推进家政服务业数字化,推进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,鼓励引导家政企业、培训机构、网站、主流媒体、家政行业协会、专门机构、行业主管部门等积极参与共建覆盖全国的家政服务信用平台。

韩家平指出,要推动家政信用信息的应用,引导家政企业,家政员,雇主广泛使用家政信用信息,提高家政员的诚信意识和敬业精神,保障雇主知情权、选择权。

要健全职业的准入标准和信用约束机制,加大职业道德的素养培训,家政人员应该实名制,持无犯罪记录证明、健康体检证明等上岗。全国省、市、区、县、乡、街道,应联动扩大宣传,加强培训,健全失信惩戒机制,推进家政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。

要加强家政领域的平台信用建设,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,加快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平台监管机制,推动所有平台健全内部诚信合规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,促进平台信用管理体系规范发展,推动平台信用信息和政府公共信用平台双向的融合互动,探索建立行业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。

“在数字经济时代,信用是因为数据而产生的,有了信用才会有信任,有了信任才会有交易,才会有发展,才会更加高效,所以我们应该紧紧抓住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机遇,建立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信用体系。我们也相信,随着数字时代家政服务信用体系的逐步健全,家政服务业也必将取得更大更好的发展。”韩家平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