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苏丹阳:打好“组合拳” 多点发力促执行
【来源:中国法院网】【发布日期:2023-05-17】【阅读次数:190】【打印

今年以来,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连续开展集中执行、网络直播执行等活动,不断出招“亮剑”,聚焦追索劳动报酬、交通事故责任赔偿、工伤赔偿、金融借贷等涉民生金融案件,多点发力打好执行“组合拳”,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。

“重拳出击”动真格

连日来,丹阳法院执行局精心筹划,制定执行预案,把握执行时机,灵活运用“凌晨出击”“子夜行动”“节假日突击”等执行手段,齐心协力,利剑出鞘不贻误、凌厉执行不松懈。开展强制清场执行行动,对妨碍执行拒绝腾空拍卖标的物的违法行为坚决说不;运用好“拒执罪”这一抓手,联合公安、检察机关加大执行力度,严肃惩治不法行为;集中查控、拍卖一批可供执行财产,包括工业厂房、住宅、门面房、机器设备等多类型财物,处置成果在江苏省名列前茅。通过多种司法手段,解民忧、增民利,坚决维护法律尊严,捍卫司法公正。5月11日和5月12日,执行局连续开展凌晨“围猎老赖”集中执行行动,共出动警车8台次、干警40人次,共拘传失信被执行人18人,拘留失信被执行人8人,扣押了相当数量的涉案财物,执行完毕案件5件,达成执行和解案件9件,执行结案金额逾千万,成效斐然。

“直播执行”显实效

执行工作中,丹阳法院执行局与时俱进,瞄准新媒体时代的“流量密码”:网络执行直播。执行局依托短视频直播平台,常态化开展网络直播“围猎老赖”执行行动、直播强制腾空涉案房屋、土地等活动,增强了执行威慑力,吸引了大量网民“围观”,显著提升执行效率。在直播过程中,执行干警们还为网友讲解案件基本情况、解答法律问题,有效提升了执行工作的影响力,又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效果。“直播执行,不仅能对有着‘顽抗’心理的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心理震慑,客观上也能符合‘司法公开’的时代需要,同时也是一种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的行为,欢迎广大网友对我们的执行工作提出宝贵意见。”丹阳法院执行局实施科科长张忻这样说道。

集中执行行动有力惩戒了失信被执行人的不法行为,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,用实际行动保障了群众胜诉权益。下一步,丹阳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公正为民宗旨,秉承文明、善意、审慎执行理念,以服务保障民生、维护和谐稳定社会大局为着力点,全力以赴做好各类案件的执行工作,切实做到执行有力度、司法有温度,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、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。